无障碍   适老版   登录   |  注册
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
重庆市公安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日期:2012-03-20

20122月21


2011年度报告是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,由重庆市公安局编制。全文包括概述,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,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,咨询处理情况(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),复议、诉讼和申诉的情况(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、诉讼和申诉情况),政府支出和收费,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,我局公众信息网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。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联系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,电话:63960286

一、概述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、《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&&<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&&>的实施意见》、《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》要求,2011年市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通过公开电话(966555)、阳光政法查询系统、网上在线咨询依申请公开平台、广播、电视等多种途径,主动为市民提供多渠道的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。2011年,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,政府信息公开咨询、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依法有序开展。

(一)加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。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,健全工作机制,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,市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,下设专门办公室,负责推进、指导、督促、检查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开展。

(二)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。市局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公民知情权、促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,按照市局推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、责任追究办法、保密审查办法、实施细则、申请处理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,细化措施、狠抓落实,积极推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。

(三)强化政务信息报送注重加强和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,及时了解领导关注、老百姓关心的信息热点,掌握报送重点,多措并举,着力提高信息采编质量,在确保报送数量的同时,努力提升采用率。今年以来,市局向市委、市政府上报各类信息384条,共采用268条,采用率达70%,同比去年上升近30%

(四)加强政务网站建设。市局公众信息网集在线咨询、办事指南、信息查询、表格下载、网上办事等功能于一体,按照警种职能分门别类,坚持重点突出、层次分明、分类合理、简明清晰的原则,科学设置网站栏目,共开辟新闻发布警方资讯公告公示等栏目70个,最高日访问量达20000余人次。并根据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,增设临时性栏目,方便网民和促进警局对外宣传工作。其中《在线咨询》栏目,共解答网民对重庆公安工作的各类咨询15000余条,月均解答370余条。在第一时间将重庆警局需要对外发布的信息予以挂网发布,有力推动公安业务和网上办事服务有机融合,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现代化、正规化,提高了重庆警局政务服务水平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2011年,市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信息,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警情发布,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、治安、出入境、消防等管理措施,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等方面信息。

(一)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服务公众的信息公开主渠道。内容主要侧重于:一是重大事件、突发事件、灾害事故预报、发生和处置情况;二是公安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情况,主动公开各分县局基本情况和派出所值班电话及办公地址;三是市民关注程度高的警务人员招考、录用的条件、程序、结果等;四是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及办事指南、便民服务措施等;五是相关法律法规、执法规范性文件。

(二)积极推动阳光政法查询系统。阳光警务查询监督系统升级拓展为阳光政法查询监督系统后,成功将法院审判管理系统、检察院案件办理管理系统和司法局法律援助系统整合纳入,实现公、检、法、司4个部门15个业务系统在阳光政法系统后台和终端机上的一体化运行,在政法各部门间搭建起高度集成的信息共享平台。同时,以阳光警务查询监督系统原有公安机关69类公开信息为基础,成功实现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人民调解条例7类公开信息,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院人员违纪违法投诉19类公开信息和市司法局监狱狱务公开15类公开信息,一次性融入,使阳光政法系统公开信息达到110项,为公众提供了密切联系民生、覆盖范围宽广、数据鲜活量大的信息服务。2011年,全市5083台阳光政法系统终端机群众累计使用量达2006.51万次,其中通过终端机报警2.79万次,案件查询370.39万次,办事查询167.13万次,警情提示查询300.46万次,警事指南查询1145.54万次,投诉1.27万次(有效投诉646次),工作评价3.3万次;根据系统反馈信息,群众评价满意度达97.78%。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情权、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力保障,群众对政法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。

(三)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。作为重要的治安行政管理和服务部门,市局将目录更新、公开年报作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常抓不懈,去年2月按时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,及时反映了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。同时,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,将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入市政府平台,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,2011年以来,市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新发布目录290条,内容主要涉及工作动态类信息,以及便民提示类信息。

三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市局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,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,公正、公平、及时、便民的处理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,积极拓展申请受理渠道,通过市局公众信息网在线申请平台、传真(023-63960286)、信函等方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,严格按照自办、转办的工作流程,主动协调相关部门,注重时效,依法办理。2011年,市局共受理申请134件,回复134件,其中同意公开2件、不予公开2件、信息不存在1件、非本机关掌握1件、无效申请41件、业务咨询83件、重复咨询4件。未发生一起逾期答复事件。

四、咨询处理情况

2011年,市局公开电话共受理群众咨询、举报、求助等各类电话余1.4万余起,直接答复1.3万余起,转办余1200余起,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受理公众咨询1100余起,受理人员均对各类电话进行有效的解答,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。

五、复议、诉讼和申诉情况

2011年,市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,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件。

六、政府支出与收费

1、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实际支出:无。

2、与诉讼(行政复议、行政申诉)有关的费用支出:无。

3、对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:无。

4、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:无。

七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

2011年,尽管市局在推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,但与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,与重庆警局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相比,在加快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思想不够解放、思路不够开阔等问题。

2012年工作中,市局将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。一是建立健全制度,保障政务公开健康开展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,规范政务公开的方式、手段和途径,最大限度地增加执法工作的透明度,方便群众或当事人行使知情权、参与权和监督权,便于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。二是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,拓宽政务公开渠道。加大对电子政务和公众信息网的建设的科技投入,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政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。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执法服务。三是加强执法执勤培训,提高队伍软实力。进一步加强对民警的执法执勤工作的培训力度,推动全市公安民警执法水平和政务公开水平上台阶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微信

微博

"六稳""六保" 线索征集

国务院部门网站

地方政府网站

市政府部门网站

区(县)政府网站

其他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