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障碍   适老版   登录   |  注册
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
重庆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

日期:2013-02-21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,特编制2012年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。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,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,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,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情况,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及收费情况,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方面内容。本报告在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,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联系: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,电话:023-63960286

一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

2012年市局继续深化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主要情况是:

(一)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台帐建设。目录更新、公开年报作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常抓不懈,继续指导、督促局属各单位对工作中生成的政府信息,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、依申请公开、不予公开三种属性,及时报备,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维护,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,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新发布目录277条,并于20122月按时向社会公布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,全面反映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。

(二)进一步优化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。立足公安业务职能,优化警务栏目设置。目前共有户籍办证、交通违章查询、小型汽车自主编号、驾驶人补证申请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警务栏目70个,其中警方资讯、警情提示、办事指南、在线咨询等一级栏目13个,二级栏目47个,三级栏目10个。

(三)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。是强化内容更新。按照“严格依法、全面真实、及时便民”的原则,及时公开和更新各类信息。全年累计公开和更新各种栏目信息4000余条,公安门户网站月均访问量7万余次,最高日访问量达2万余人次。二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紧扣群众最关心、社会最敏感、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,加强对重大突发案事件、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公开,及时发布权威信息,正确引导舆论,有效维护稳定,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三是继续提升依申请回复质量。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,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,公正、公平、及时、便民的处理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,积极拓展申请受理渠道,通过公众信息网在线申请平台、传真、信函等方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,严格按照自办、转办的工作流程,主动协调相关部门,注重时效,依法办理。

(四)进一步加大网络问政互动交流力度。一是继续推进“在线咨询”督管工作。定时分检咨询问题,每日跟踪处理情况,督促有关业务警种及时处理。全年“在线咨询”栏目共解答网民对重庆公安工作的各类咨询19724条,月均解答330余条。同时,收集整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机动车驾驶服务、户籍管理、出境入境管理、刻制印章审批、消防证件办理等11类具体信息,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进行查询或办理,“一站式”服务落实到位。二是深入推进《阳光重庆》热线工作。认真做好涉及公安政策的解答,先后组织市局出入境管理处、治安总队和交巡警总队等“窗口”警种负责人做客《阳光重庆》栏目直播间,接受办理群众咨询、建议和投诉60余条,全部督办回复。

(五)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检查、督办、通报、考核等机制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内容,及时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,督促、整改存在的问题,不断提高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,有效提高局属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(一)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。截止20121231,市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0余条。

(二)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。2012年,市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信息,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警情发布,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、治安、出入境、消防等管理措施,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等多方面信息。

(三)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。一是在市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立“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”专栏,公开各类公安政府信息;二是举行新闻发布会,全年市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7场;三是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公安工作重点,全年通过“在线咨询”栏目共解答公安工作各类咨询19724条,同时,组织相关业务警种做客《阳光重庆》栏目直播间活动,加强与网民“零距离”的沟通交流。

三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市局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,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,公正、公平、及时、便民地处理公众依申请公开工作,积极拓展申请受理渠道,通过市局公众信息网在线申请平台、传真、信函等方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,严格按照自办、转办的工作流程,主动协调相关部门,注重时效,依法办理。2012年,市局共受理各类申请140件,回复140件,未发生一起逾期答复事件。

四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情况

2012年度,市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。

五、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与收费情况

(一)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实际支出:无。

(二)与诉讼(行政复议、行政申诉)有关的费用支出:无。

(三)对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:无。

(四)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:无。

六、下一步工作打算

2013年,市局将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,继续提升公开能力。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,狠抓工作落实,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部门一项重要职责,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融入到业务流程中,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。二是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,继续拓宽公开渠道。加大对电子政务和公众信息网建设的科技投入,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经,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执法服务。三是规范公开流程,继续提高公开质量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、完善办事流程,在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面公开的基础上,切实提升公开实效,逐步向规范化、标准化方向努力发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3年2月19

 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微信

微博

"六稳""六保" 线索征集

国务院部门网站

地方政府网站

市政府部门网站

区(县)政府网站

其他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