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障碍   适老版   登录   |  注册
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
重庆市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日期:2021-01-31

重庆市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

年度报告


本年度报告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规定,由重庆市公安局编制,全文包括总体情况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,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。

一、总体情况

2020年,重庆市公安局在市委、市政府和公安部领导下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,全面落实《条例》要求,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。

(一)持续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,不公开为例外原则,全面推进主动公开工作。一是严格按照《条例》,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、预算决算、行政许可等法定内容的主动公开。2020年主动更新目录信息316条、政务动态信息1450条、微博5475条、微信841条,办理群众留言2414条。二是制定《重庆市户籍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》,涵盖16个方面(一级事项)、92项公开事项(二级事项),并指导41个区县公安机关制定户籍管理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,推进全市户籍管理重点事项及时公开。三是加强政策解读。出台重大政策前,主动通过网络征集、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,广泛听取公众意见,增强政策性文件的科学性、针对性和操作性。2020年,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0条。在开展全市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措施征求意见时,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同步发布措施文稿和相关解读后,及时回应社会关切,跟进发布征求意见文稿,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0余条,全流程征求公众意见,加强交流沟通,增进了社会公众对该项措施的理解认同,相关工作有序推进。

(二)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。与法制部门建立常态沟通协作机制,遇有特殊、疑难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,在答复前与法制部门积极沟通会商,审慎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,并指导区县公安局开展好依申请公开工作。二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日常交流机制,搭建工作交流、学习借鉴和业务提升的平台,定期开展政策文件学习、典型案例研讨和工作经验交流,不断提升队伍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。全年通过现场、信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,办结40件,其中公开12件,部分公开2件,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原因不予公开7件,无法提供”16件(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4件,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2件),不予处理”2件(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2件),其它处理”1件。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。

    (三)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。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微博、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内容管理,压实政府信息管理及公开责任。二是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。在信息产生之时,明确主动公开”“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属性,除《条例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国家秘密、个人隐私、内部事务管理等政府信息外,均进行主动公开。三是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。对未进行公开属性认定和公开属性定为依申请公开、不予公开的公文,开展公开属性重新审查工作,对已具备主动公开条件的公文类信息,予以转化公开。

(四)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。一是认真梳理公众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目录,增设一级目录3项、二级目录3项,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。二是按时完成市公安局网站数据迁移至市政府集约化平台工作。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,充分发挥新媒体政务公开作用。全年共召开新闻通气会28次、发布新闻通稿326次,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粉丝达到102.8万人,在各大主流媒体和公安新媒体刊发报道31.61万条,其中中央媒体6949条,中央电视台308条,市级电视节目340余期。

(五)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监督保障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。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,指定专门机构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。二是强化制度建设。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关制度,以及信息发布、依申请公开、政策解读、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,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。三是强化交流培训。组织直属单位共31人参加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,有效提升了经办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规范化水平。

      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第二十条第(一)项

信息内容

本年新制作数量

本年新公开数量

对外公开总数量

规章

0

0

0

规范性文件

5

5

5

第二十条第(五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

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许可

36

-1

2443592

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

53

-5

0

第二十条第(六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

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处罚

200

+1

258094

行政强制

22

-1

1883

第二十条第(八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

行政事业性收费

3

0

第二十条第(九)项

信息内容

采购项目数量

采购总金额

政府集中采购

82

44900万元

  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(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: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,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)

申请人情况

自然人

法人或其他组织

总计

商业企业

科研机构

社会公益组织

法律服务机构

其他

一、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38

3

0

0

0

0

41

二、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0

0

0

0

0

0

0

三、本年度办理结果

(一)予以公开

11

1

0

0

0

0

12

(二)部分公开(区分处理的,只计这一情形,不计其他情形)

1

1

0

0

0

0

2

(三)不予公开

1.属于国家秘密

0

0

0

0

0

0

0

2.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

0

0

0

0

0

0

0

3.危及三安全一稳定

0

0

0

0

0

0

0

4.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

0

0

0

0

0

0

0

5.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

6

1

0

0

0

0

7

6.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

0

0

0

0

0

0

0

7.属于行政执法案卷

0

0

0

0

0

0

0

8.属于行政查询事项

0

0

0

0

0

0

0

(四)无法提供

1.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

14

0

0

0

0

0

14

2.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

2

0

0

0

0

0

2

3.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

0

0

0

0

0

0

0

(五)不予处理

1.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

2

0

0

0

0

0

2

2.重复申请

0

0

0

0

0

0

0

3.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

0

0

0

0

0

0

0

4.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

0

0

0

0

0

0

0

5.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

0

0

0

0

0

0

0

(六)其他处理

1

0

0

0

0

0

1

(七)总计

37

3

0

0

0

0

40

四、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

1

0

0

0

0

0

1

    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行政复议

           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未经复议直接起诉

复议后起诉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6

0

0

0

6

7

0

0

0

7

6

0

0

0

6

      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虽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,但仍然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。一是政策解读的形式还不够灵活;二是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有待加强。2021年,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改进:一是综合应用文字、图片、视频、动画、新闻发布会、在线访谈等解读形式,从社会公众的角度解读,确保社会公众听明白、能信任、用得上,避免照搬照抄文件内容。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机制,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,给群众现场获取和咨询政府信息、当面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带来更大便利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重庆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网址为:http//www.cqga.gov.cn/。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联系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,地址:重庆市渝北区黄龙路555号,邮编:401147,电话:023-63960284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2021131


重庆市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.docx
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微信

微博

"六稳""六保" 线索征集

国务院部门网站

地方政府网站

市政府部门网站

区(县)政府网站

其他网站